Archive for 七月, 2010
男童著Crocs鞋 電梯夾爛4趾 藍田港鐵站發生 劏開鞋頭 攝罅拖行
by Garey on 七.21, 2010, under BB大晒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 Crocs輕便涼鞋(俗稱「鱷魚鞋」)風靡全球,自06年興起後,世界各地多次發生穿著該款涼鞋的小童,在扶手電梯引發受傷意外,昨晚一名穿該種涼鞋的兩歲半男童,隨父母在藍田港鐵站乘搭扶手電梯時,右腳被扯入梯邊罅隙拖行,緊夾逾20分鐘始由消防救出,4隻腳趾血肉模糊,送院即需施手術搶救。
受傷男童姓羅,兩歲半,被救出後因腳部劇痛,嚎哭不止,由父母陪同送往聯合醫院 搶救,再送到手術室施救,父母俱非常憂心。現場消息指出,羅童右腳4隻腳趾嚴重受創,沒有甩脫,但部分腳趾只有皮肉相連,或傷及筋骨。
傷者兩歲半 部分腳趾僅皮肉相連
現場所見,羅童的一雙Crocs涼鞋事後遺留在扶手電梯上,其中右腳一隻半邊鞋頭被撕開,電梯邊鐵板亦留下血漬。
現場消息指出,事發於昨晚10時10分左右,當時羅童隨35歲父親及母親,步上藍田港鐵站A出口下行扶手電梯至中段位置時,羅童疑站得太貼電梯邊緣,右腳所穿的綠色印有米奇老鼠 圖案的Crocs涼鞋,被扯入電梯級與電梯壁之間罅隙,小腳未及拔出,4隻腳趾被扯入罅隙中拖行。羅童痛得大叫起來,父母大呼求援,有人按緊急掣煞停扶手電梯,但羅童右腳已被緊緊夾著,無法拔出,家人於是報警。消防迅速趕至搶救,但因恐令羅童傷上加傷,小心翼翼施救,近20分鐘後始助羅童拔出右腳,再交由救護員包紮傷處送院搶救。港鐵方面事後已暫時停用出事扶手電梯,等待有關部門到場調查。
07年 6周6宗同類意外
美國Crocs涼鞋以樹脂膠質製造,鞋身軟薄較鬆,小孩的鞋身更薄,世界各地曾發生多宗穿著這種涼鞋人士遭扶手電梯夾腳的意外,傷者大部分為小童。在本港,2007年4至5月間,曾在6星期內先後發生6宗同類意外,引起各界關注,製造商一直強調扶手電梯意外的主因是不正確使用電梯,不過鑑於意外頻生,製造商其後「順應民意」,推出密頭童裝款及附上安全標籤。
醫生﹕或與物料及旁板摩擦力有關
本港消委會 曾於07年6月就小童穿膠涼鞋遭扶手電梯夾腳意外諮詢專家意見,香港骨科醫學會認為與涼鞋物料與扶手電梯旁板的摩擦力有關,如果涼鞋物料容易「吸啜」旁板,意外發生時便較難把鞋移離旁板,其他因素包括涼鞋物料的柔軟度、厚度等。
有研究扶手電梯意外的工程學者則指出,扶手電梯旁縫隙一般少於4毫米,其上裝有軟毛刷,可防成人腳部貼近縫隙,但不能阻止小童的小腳因好奇或意外接觸。綜合而言,專家認為無論穿什麼鞋或涼鞋,站近旁板都有問題,即使某些涼鞋物料與旁皮產生的摩擦力較大,只要不靠近旁板便問題不大,家長看緊小童才是自保上策。港鐵發言人呼籲市民,在乘搭扶手電梯時要照顧同行小童,特別是穿涼鞋或拖鞋的小童。
奶粉谷肥嬰 損日後成長 醫生:增心血管病風險
by Garey on 七.21, 2010, under BB大晒
【明報專訊】又肥又白、手瓜一節節的「米芝蓮」寶寶,雖然可愛極了,但兒科醫生提醒父母,新生嬰兒頭數個月成長期,是日後成長「編制程式」的關鍵時段,若攝取過量營養谷得太肥,會影響此後的飲食習慣和成長模式,有研究更顯示,攝取過量營養的肥寶寶,長大後患上高血壓、心血管病風險也較高。

若父母發現子女出生時不屬巨嬰一族,3個月後已肥至8公斤重(逾17磅),一如6個月大的寶寶,便要當心,因為據世衛組織 的嬰兒成長體重標準,其體重已屬加速過度(見表)。香港兒科心臟學會主席兼兒科專科醫生梁平指出,很多家長誤以為嬰兒攝取愈多營養愈好,但其實「過猶不及」,嬰兒生長得太快會不利日後成長。
早期飲食習慣影響成長程式
他解釋,早有研究發現早期營養和嬰兒日後成長的關係,稱為「程式編制」,在此編制的影響下,嬰兒成長的早期階段,是成長中最感敏的時期,其飲食習慣正是這個程式編制的重要根據,其間所受的刺激,可能設定身體機能上的誘發、刪除或發展受損,從而對生理系統造成永久的改變,長遠影響其功能。
市面上不少奶粉也以營養豐富作賣點,但倫敦 大學兒童健康協會嬰兒營養教授Atul Singhal指出,坊間奶粉所含的蛋白質 為每公升含14至18克,相對嬰兒最佳營養來源——母乳的9至11克,明顯較高,反映奶粉提供的營養已遠遠超出滿足嬰兒所需,家長為嬰兒選擇奶粉要留意配方。
飲奶分量應根據體重
另外,很多家長也會遇到小寶寶飲完奶仍像「吃不飽」,結果奶愈餵愈多,無形中將寶寶谷肥了。Atul Singhal說,嬰兒體重是飲奶分量指標之一,每公斤體重每日要飲150cc奶,即是說,6.5公斤重的3個月寶寶,一日要飲975cc奶。
母乳助降膽固醇心臟病 風險
研究顯示,嬰兒時期由母乳餵哺,有助降低青少年時期的膽固醇水平約一成,從而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25%,心臟病死亡風險減14%。梁平指出,本港肥胖或癡肥學童比率已由93年約13%增至06年約16%,本港心臟病死亡率亦由99年每十萬人有79人,增至09年的91.5人,故嬰兒早期營養攝取影響日後健康的因素,不能忽視。
